九眼桥

老师说,八九十年代,高三还没有晚自习。学生家长强烈要求下,才允许上到八点半。


十二中外面,即便在二十几年前,就已是这座城市夜生活最丰富的地方,一桥九眼,两岸万家。


八点半华灯初上,正逢酒吧徐徐开张。


一群刚放学的高中生,穿着校服背着双肩包,骑着自行车,叮铃叮铃,飞也似的,和夜风并肩奔跑,掠过长街长桥,驰骋于冥冥长夜。


灯火斑斓,深的橘黄与浅的赤红交错辉照,夜色映彩,澄江如带,波光摇落了霓虹的璀璨。


酒香悠悠飘了十里,雾气烟气,绕街不散,迷迷漠漠,朦朦胧胧。


有目共睹的,生活在此慢了节奏,如同那一江不急的流水。


只怕仙人入世,遇上这千百丈软红尘,也要缠绵得难舍难分。


夜与酒与灯,没有碰撞出纸醉金迷的靡烂,而是调和成寻常百姓,柴米油盐点点滴滴,花好月圆的恬淡。


离校的学生趁着前夜新鲜,挥霍时间。十六七岁,朝气张扬,那些微寒的夜,可以孤独,鲜见落寞。


千年未易名的城市,人文风度如春日好雨,浸润进了一街一巷,一砖一瓦。


我从川北峥嵘崔嵬的山中远来,不是客,是飞蓬浮萍,愿以此为家,醉眠温柔乡。


烟火万重,人间天府,心之安处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辛玉案|Powered by LOFTER